設計提案中,挑選建材是很重要的環節,
而石材是一種堅硬、不腐朽、不受時間影響的材質,在需要強調整個設計主題性時,石材是非常好的選擇。
一般常選用的石材包含大理石、花崗石、板岩、文化石等,其中又分為天然石材及人造石材,
而究竟要如何挑選適合的石材?各種石材特有的紋路及特性皆可搭配其空間的設計概念及實用性,創造不同的效果。

天然石材:

一、大理石:
特性:大理石與生來的雍容氣質,經常成為空間的主角,將屋主的個人特色完美詮釋。莫式硬度約3度,硬度大於石英磚。由於大理石本身有毛細孔,若與水氣接觸太久滲入石材,則容易與礦物質產生變化(白華),造成其光澤度降低、紋路顏色加深等變化,故多用於客廳及餐廳開放空間,不適合用於浴室等地方。大理石本身屬礦石的一種,會有輻射乃自然現像,但對人體的影響不大,亦可選擇輻射量較小的花岡石。
應注意:大理石常遇到的問題為大理石病變,即白華、吐黃。原因為在施做防水工程時未做完善,致水份滲到混凝土中滲出大理石,水份蒸發後在表面形成一層碳酸鈣,故施作時需特別注意防水措施。
如何挑選:
1.淺色系的大理石通常毛細孔較大,硬度比起深色系大理石較軟,需小心維護,故較適合用於不常使用的區域。
2.大理石紋路越細緻,品質越佳,避免挑選到表面有裂縫的大理石。且需考慮其紋路的整體性,可與設計師陪同挑選。
3.大理石剖片後的專屬編號,不應抽片,否則會緝成紋路無法對花的狀況。
4.挑選外觀方正的時材,代表取材率高、密度高,光澤反射度也較好。
5.需挑選大面積區域的大理石時,需考量其色澤及紋路,故應挑選同一塊石材。
保養方式:
1.擦拭時宜乾式擦拭,且注意灰塵避免刮傷表面,若需要較深度的清潔,可選用市面上大理石專用的清潔劑,或中性的清潔劑,避免腐蝕表面。
2.每10年左右可以定期做大理石美容,維持其光澤透亮。
3.大理石因有毛細孔,故易吃色,若發生吃色情形, 可以稀釋過的雙氧水以保鮮膜覆蓋, 並靜置一段時間,發黃會減輕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案例參考:

以大理石電視牆搭配燈光成為客廳中最亮眼的主角。

二、花崗石:
特性:花崗石礦物顆粒結緊密,為底下岩漿冷凝、質地堅磚的長石與石英而成,莫氏硬度可達5-7度。其不易滲水、吸水率低、硬度高的特性十分適合做為戶外建材,如建築外牆及公共區域。但紋路變化沒有大理石來得豐富,設計師較少將花崗石作為空間主體,但因其摩擦力強且具止滑效果,設計師較常將花崗石規劃於、檯面、洗手台、浴室地板等常使用的地區。目前市面上的花崗石主要產於南非及中國等國。
對注意:花崗石常有的病變為「水斑」,乃因花崗石含有石英成份,在施作時與水泥接觸,水氣往石材表面散發的酸鹼反應,導致部份區域色澤變深。故施作時應挑選品質較好的防護膠和防護粉。
如何挑選:依顏色區分可分為深紅色、淺紅色、灰白色、黑色、綠色、棕色等,顏色不同產出的國家也不同。石材通常都僅能靠外觀,難保證裁切後內部依然完美,可請設計師陪同挑選。
保養方式:
1.除塵、清潔徹底即可,可選用專用或中性的清潔劑,避免腐蝕表面。
2.經長年使用,花崗石光澤度降低,可定期請專人拋光研磨恢復亮度。

三、板岩:
特性:板岩的紋路相較於大理石、花崗石較有溫度,在設計師的規劃中,時常與與其它元素搭配,如木作、鐵件等。板岩的結構緊密、不易風化、甚至耐火耐寒,板岩的吸水率雖高,但揮發也快,且含有雲母一類的礦物,容易裂為平行的板狀裂片,厚度不一,清潔上也需多下功夫。
如何挑選:
1.板岩以顏色與表面處理方式區分,各類依照礦物質含量不同而有天然色差。而常用於戶外或外牆為自然面和風化面;室內則以紋理細致的蘑菇面和劈面居多。
2.因板岩易吸油,故不適合用於廚房等地方。
3.因板岩表面的厚度不一,較不平整,運用上需留易家庭成員,較不適合用於室內地板。
保養方式:
1.若發生污損情形,建議立即以水性或中性清潔劑刷淨,避免時間過久滲入石材中。
2.平時清潔可以清水刷洗及一般方式除塵即可。

四、文化石:
特性:文可分為天然和人造兩種,天然文化石即將板岩、砂岩、石英石等石材加工成品,在紋理、色澤、耐磨度上都與石材的特性相同。人造文化石為矽鈣、石膏或白水泥等製成,質地較輕,為天然時間的三分之一,具備防燃、防霉的特性,且可以依需求調整顏色,安裝上較容易,價格也相對較便宜。設計搭配上常用於電視主牆、玄關等,或是用於局部點綴,近年來已成為一種新趨勢,可營造鄉村風格的氛圍,而因文化石吸水性較高,不宜使用於浴室等易潮溼空間。
如何挑選:
1.品質不好的文化石硬度較低,因此建議採用台製或歐美進品產品。
2.需注意文化石角磚問題,選購前需深入了解,亦可請設計師部同。
3.使用範圍比例不宜過高,僅作局部點綴效果較好。
保養方式:
1. 文化石用清水擦拭即可,不須特別使用清潔潔。
2.使用於戶外可上一層平光漆,避日曬雨淋產生雨漬等。
3.物於文化石上塗鴉,若不慎髒污,可以砂磨。

案例參考:

以文化石做為電視主牆,營造鄉村風格。

五、薄片石材
特性:現今設計主流改變,加上環保意識抬頭,為避免大量石材消耗,因而研發出薄片石材(礦石板)。目前主要以德國進口,薄片石材以板岩、雲母石製成。板岩紋路較為豐富;而雲母礦石則帶有玻璃及金屬光澤,於光線下呈現透亮的效果。薄片石片不僅減少取材時的浪費,更保留了石材的自然紋理,加上薄片石材可彎曲的特性,厚度僅為2mm,可採用一般木作貼皮方式即可,故在設計上更為活潑,亦可減少石材安裝上的成本。
如何挑選:
1.觀察其紋理若自然、清晰, 表示天然石材含量高達90%。
2.需注意背膠狀況,是否塗布不均勻、凹凸不平,也需注意背膠的黑色樹脂滲透。
保養方式:
1.平日保養以清水擦拭即可,不需使用清潔劑。
2.表面可塗上專用撥水劑,可防避免手指痕及污漬。



依空間風格挑選適合的石材,歡迎來電咨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烽雅空間美學 -FOYA SPACE-
TEL:02-8261-0918
FAX:02-8262-8983
地址:新北市土城區延平街62巷8號2樓

arrow
arrow

    foya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